Monday, August 06, 2007

膺选

膺选 (ying1 xuan3)

膺选:当选。晋书·卷三十二·后妃传下·穆章何皇后传:穆章何皇后讳法倪,庐江灊人也。父準,见外戚传。以名家膺选。 (1)
be elected. (2)

膺:1. 接受。文选·班固·东京赋:天子受四海之图籍,膺万国之贡珍。
2. 承担。如:荣膺大任。书经·武成:诞膺天命,以抚方夏。 (1)

cf. 服膺

登岸后投宿皇宫饭店,立即通电话给季淑,翌日由携带一包袱冬衣到津与我相会。乱离重逢,相拥而泣。翌日季淑返回北平。因樊逵羽先生正在赶来天津,我遂在津又有数日勾留。后我返平省亲,在平滞留三数月,欲举家南下,而情况不许,尤其是我的岳母年事已高不堪跋涉。季淑与其老母相依为命,不可能弃置不顾,侍养之日诚恐不久,而我们夫妻好合则来日方长,于是我们决定仍是由我只身返回后方。会徐州陷落,敌伪强迫悬旗志贺,我忍无可忍,遂即日动身。适国民参政会成立,我膺选为参政员,乃专程赴香港转去汉口,从此进入四川,与季淑长期别离六年之久。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