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孩提

孩提 (hai2 ti2)

孩提:需人提携、怀抱的幼儿。孟子·尽心上:孩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者。唐·韩愈·祭十二郎文:少而强者不可保,如此孩提者,又可冀其成立邪! (1)
stage of infancy, toddling stage. (2)

在这六年之中,我同颠沛流离贫病交加,季淑在家侍奉公婆老母,养育孩提,主持家字,其艰苦之状乃更有甚于我者。自我离家,大姐二姐相继去世,二姐遇人不淑,身染肺癌,乏人照料,季淑尽力相助,弥留之际仅有季淑与二姐之幼女在身边陪伴。我们的三个孩了在同仁医院播种牛痘,不幸疫苗不合规格,注射后引起天花,势甚严重,几濒于殆,尤其是文茜面部结痂作痒,季淑为防其抓破成麻,据着她的双手数夜末眠,由是体力耗损,渐感不支。维时敌伪物资渐缺,粮食供应困难,白米白面成为珍品,居恒以糠麸花生皮屑羼入杂粮混合而成之物充饥,美其名曰文化面。儿辈羸瘦,呼母索食。季淑无以为应,肝肠为之寸断。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