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菽水承欢

菽水承欢 (shu1 shui3 cheng2 huan2)

菽水承欢:比喻子女孝顺父母,虽然是豆和水这样平常的饮食,也能使父母欢悦。语本礼记·檀弓下:子路曰:伤哉!贫也。生无以为养,死无以为礼也。孔子曰:啜菽饮水尽其欢,斯之谓孝。比喻虽贫寒而能克尽孝道,也能使父母感到欣慰。儒林外史·第八回:晚生只愿家君早归田里,得以菽水承欢,这是人生至乐之事。亦作菽水之欢、菽水之养。 (1)
poor but filial (serve parents with simple meals) (2)

她有信给我详述经过,哀毁逾恒,其中有一句话是“华,我现在已成为无母之人矣,……”季淑孝顺她的母亲不是普通的孝顺,她是真实的做到了“菽水承欢”。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