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力疾

力疾 (li4 ji2)

力疾:1. 迅速敏捷。国语·越语下:今其来也,刚彊而力疾,王姑待之。
2. 尽力支撑病体。晋书·卷七十·卞壼传:壼时发背创,犹未合,力疾而战。聊斋志异·卷十·胭脂:女不忍过拒,力疾启扉。 (1)
力疾从公: continue to attend to one's duties in spite of illness. (2)

我的岳母虽然年迈,健康大致尚佳。她曾表示愿意看看自己的寿材,所以我在离平之前和季淑到了桅厂订购了上好的材木一副,她自己也看了满意。一九四三年春偶然不适,好像有所预感,坚持回到程家休憩,不数日即突然病革,季淑带着孩子前去探视,知将不起,尚殷殷以我为念。她最喜爱文蔷,临终时呼至榻前,执其手而告之:“文蔷,你要乖乖的,听你妈妈的话。”言讫,溘然而逝。所有丧葬之事均由季淑力疾主持。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