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服膺

服膺 (fu2 ying1)

服膺:记在心中,不会忘记。汉书·卷六十五·东方朔传:唇腐齿落,服膺而不释,好学乐道之效,明白甚矣。 (1)
(of truth, motto, etc.) keep in mind; be deeply convinced. (2)
膺:胸﹑内心。如:义愤填膺。唐·李白·蜀道难: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新唐书·卷一〇〇·封伦传:然善矫饰,居之自如,人莫能探其膺肺。 (1)

我曾多方面试验过:我皈依过宗教,我服膺过名利,我膜拜过爱情,而这一切都太拘执太浅薄了,不能和我多变的心神感应,不能满足我饥渴的灵魂,使我常感到不调协,使我常感到孤寂,……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庐隐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