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蜩螗

蜩螗 (tiao2 tang2)

蜩螗沸羹:饮酒号呼之声如蝉鸣,笑语之声如汤沸羹熟。语本诗经·大雅·荡:如蜩如螗,如沸如羹。後比喻议论喧腾,纷乱不宁。清史稿·卷四七二·陆润庠传:上年资政院开议,竟至戟手漫骂,藐视朝廷。以辩给为通才,以横议为舆论,蜩螗沸羹,莫可究诘。 (1)
蜩螗:noisy and in confusion: 國事蜩螗 the country is in direconfusion. (2)

蜩: 古书上指蝉。
螗: 古书上指一种较小的蝉。 (3)

还乡的交通工具不敷,自然应该让特权阶级豪门巨贾去优先使用,像我们所服务的闲散机构如国民参政会、国立编译馆之类当然应该听候分配。等侯了一年光景,一九四六年秋国民参政会通知有专轮直驶南京,我们这才怀着一种复杂的心情告别四川鼓轮而下。我说心情复杂,出为抗战结束可以了却八年流亡之苦,可以回乡省视年老的爹娘,可以重新安心做自己的工作,但是家园已经破碎,待要从头整理,而国事蜩螗,不堪想象。 (4)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辞海》,商务,1989。
(4)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