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倥偬

倥偬 (kong3 zong3)

倥偬:1.事情纷繁迫促的样子。後汉书·卷二十五·卓茂传·论曰:婴城者相望,斯固倥偬不暇给之日。文选·孔稚珪·北山移文:敲扑諠嚣犯其虑,牒诉倥偬装其怀。
2.穷困窘迫。楚辞·刘向·九歎·思古:悲余生之无欢兮,愁倥偬於山陆。後汉书·卷五十九·张衡传:将隆大位,必先倥偬之也。 (1)
1. hard pressed; 2. in a great hurry; 3. very much occupied. (2)

cf. 倥偬

另一不幸事故,季淑的弟弟道良在东北军事倥偬之际受任辽宁大石桥车站站长,因坚守岗位不肯逃避以致殉职,遗下孤儿寡妇,惨绝人寰。灵柩运回北平,我陪季淑到东便门车站迎接,送往绩溪义园厝葬,我顺便向我的岳母的坟墓敬礼,凄怆之至。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