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唯唯否否

唯唯否否 (wei2 wei2 fou3 fou3)

唯唯否否:1. 应对之词。史记·卷一叁〇·太史公自序:唯唯,否否,不然。
2. 虚与应付的态度,只应声而不作主张。 (1)
say “yes” or “no”--change answer unpredictably. (2)

cf. 唯唯诺诺:to say “yes, yes” repeatedly. (2)

第二年,我们搬到鱼山路七号居住。是新造的楼房,四上四下,还有地下室,前院亦尚宽敞。房东王德溥先生,本地人,具有山东人特有的忠厚朴实的性格,房东房客之间相处甚得。我们要求他在院里栽几棵树,他唯唯否否,没想到第二天他就率领着他的儿子押送两大车的树秧来了。六棵樱花,四棵苹果,两棵西府海棠,把小院种得满满的。树秧很大,第二年即开始着花,樱花都是双瓣的,满院子的蜜蜂嗡嗡声。苹果第二年也结实不少,可惜等不到成熟就被邻居的恶童偷尽。西府海棠是季淑特别欣赏的,胭脂色的花苞,粉红的花瓣,衬上翠绿的嫩叶,真是娇艳欲滴。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