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栖栖皇皇

栖栖皇皇 (xi1 xi1 huang2 huang2)

栖栖:1.不安的样子。论语·宪问:丘何为是栖栖者与,无乃为佞乎。晋·陶渊明·和刘柴桑诗:栖栖世中事,岁月共相疏。
2.孤寂零落的样子。宋·范成大·潺陵诗:春草亦已瘦,栖栖晚花少。 (1)

皇皇:1.美盛鲜明的样子。诗经·小雅·皇皇者华:皇皇者华,於彼原隰。
2.徬徨不安的样子。孟子·滕文公下:孔子叁月无君,则皇皇如也。叁国演义·第叁十回:袁绍既去了许攸,又去了张郃、高览,又失了乌巢粮,军心皇皇。亦作惶惶、遑遑。 (1)

栖栖皇皇:vexed, rushing about. (2)

有一次在宴会里,一位多年老友拍肩笑着说道:“你现在是抗立武的人了!”我生平独来独往不向任何人低头,所以栖栖皇皇一至于斯,如今无端受人讥评,真乃奇耻大辱。归而向季淑怨诉,地很了解我,她说:“你忘记在四川时你的一位朋友蒋子奇给你相面,说你‘一身傲骨,断难仕进’?”她劝我赶快辞职。她想起她祖父的经验,为宦而廉介自持则两袖清风,为宦而贪赃枉法则所不屑为,而且仕途险恶,不如早退。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