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赫然

赫然 (he4 ran2)

赫然:1.光明、显耀的样子。叁国志·卷叁十五·蜀书·诸葛亮传:神武赫然,威震八荒。
2.发怒、生气的样子。後汉书·卷五十六·张皓传:若闻义不服,天子赫然震怒。
3.令人怵目惊心的样子。公羊传·宣公六年:赵盾就而视之,则赫然死人也。 (1)
flaming, stunning, overwhelming in appearance: 赫然震怒 in flaming anger. (2)

我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到香港,翌日元旦遄赴广州,正在石碑校区彷徨问路,突遇旧日北碚熟人谓我有信件存在收发室。取问则赫然季淑由沪寄来之航信。我大喜过望,按照信中指示前往黄埔,登船阒无一人,原来船提前到达,我迟了一步,她己搭小轮驶广州。我俟回到广州,季淑也很快的找到了我的住处——文明路的平山堂。我以为我们此后难以再见,居然又庆团圆!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