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飘零

飘零 (piao1 ling2)

飘零:1.凋谢飘落。宋·欧阳修·秋声赋:嗟乎,草木无情,有时飘零。
2.比喻身世不幸,生活无依,四处流浪。唐·刘沧·旅馆书怀诗:秋看庭树换风烟,兄弟飘零寄海边。文明小史·第四十一回:兄弟自罢官之後,一身拓落,万里飘零,以前之事,一言难尽。 (1)
lonely and adrift (of person): 飘零无依 friendless, also 飘落,飘蓬. (2)

在广州这半年,我们开始有身世飘零之感。平山堂是怎样的一个地方,我曾有一小文《平山堂记》纯是纪实。我们住在这里.季淑要上街买菜,室中升火,提水上楼,楼下洗浣,常常累得红头涨脸。看见从东北来的师生露宿的情形,她又着实不忍,再看到山东来的学生数百人在操场上升火煮稀饭,她便拿出十元港币命孩子给送了过去。(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梁实秋作品精选》,长江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