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07

缱绻

缱绻 (qian3 quan3)

缱绻:情意缠绵不忍分离的样子。唐·元稹·会真诗三十韵:留连时有限,缱绻意难终。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两个解衣就枕,鱼水欢情,极其缱绻。 (1)
to be solicitous for a guest's comfort; show the greatest attention(to lover): 缱绻情意 the beautiful relations between lovers or friends. (2)

但在这样浪漫的月夜,要来练习冷酷的分析,似乎不近人情!所以我的心机一转,重复将锋快的智力剧起,让沉醉的情泪自然流转,听他产生什么音乐,让绻缱的诗魂漫自低回,看他寻出什么梦境。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