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绰约

绰约 (chuo4 yue1)

绰约:柔媚婉约。庄子·逍遥游: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聊斋志异·卷二·聂小倩:母见其绰约可爱,始敢与言。亦作婥约。 (1)
graceful (figure). (2)

绰:姿态柔媚﹑美好。文选·曹植·洛神赋:柔情绰态,媚於语言。 (1)

但这哀愁与绝望是运定不久长的。当代她最崇拜的一个诗人开始对她谦卑的表示敬意,她不能不为他的至诚所感动。在病榻上每日展读矫健敦笃的来书,从病榻上每日邮送郑重绰约的去缄。彼此贡献早晚的灵感,彼此许诺忠实的批评。由文学到人生,由兴会到性情,彼此发见彼此开始在是一致的同心。在不曾会面以先,他俩已经听熟了彼此的声音——不可错误的性灵的声音。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