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张本

张本 (zhang1 ben3)

张本:1. 为了事情的发展而於预先所做的安排。唐·白居易·六讚偈:欲以起因发缘,为来世张本也。
2. 为作伏笔而预先说的话或写的文章。宋·吴曾·能改斋漫录·卷十·议论:元长之为是诗也,盖欲为他日败事张本耳。
3. 根据、理由。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十一:你每不知事体,这出银殯殮,正好做告状张本。这样富家,一条人命,好歹也起发他几百两生意,如何便是这样住了? (1)
a copy as model; a ground plan or outline for future reference. (2)

因此室家这件事在有天才的人们十九是没有幸福的。“我不能想象一个有太太的思想家”,尼采说。怎怪得很多的大艺术家,比如达文謇①与密仡郎其罗②,终身不曾想到过成家?他们是为艺术活着的,再没有余力来敷衍一个家。就是在成家的中间,在全部思想文艺史上,你举得出几个人在结婚这件事上说得到圆满的。拜伦的离婚,他一生颠沛的张本,就为得他那太太只顾得替他补袜子端整点心。歌德一生只是浮沉在无定的恋爱的浪花间,但他的结婚是没有多大光彩的。卢骚先生检到了一个客寓里扫地的下女就算完事一宗。哈哀内③的玛蒂尔代又是一个不认字的姑娘,虽则她的颜色足够我们诗人的倾倒。史文庞④孤独了一生,济慈为了一个娶不着的女人呕血。喀莱尔⑤蒙着了一个又俊又慧的洁痕韦尔许,但他的怿僻只酿成了一个历史上有名不快活的家庭。这一路的人真难得知道幸福的。 (3)

①达文謇,通译达·芬奇(1452--1519),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霹塑家。
②密仡郎其罗,通译米盖郎琪罗(1475--1564),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雕塑家、画家。
③哈哀内,通译海涅(1797--1856),德国诗人、政论家。
④史文庞,通译吏文朋(1837-1909),英国诗人。
⑤喀莱尔,通译卡莱尔(1795-1881),英国作家、哲学家.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