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款留

款留 (kuan3 liu2)

款留:殷勤劝留宾客。宋史·卷三九九·宋汝为传:企道曰:必奇士也。款留之。 (1)
cordially invite to stay. (2)

款:诚恳的。史记·卷一一七·司马相如传:而修礼地祇,謁款天神。裴駰·集解:款,诚也。謁告之报诚也。 (1)

你是一个大诗人,一个高雅的歌者,只有华丽的宫院才配款留你的踪迹。你是人中的凤,为要看着你从腴满的口唇吐露异样的清商,舞女们不由的翘企着她们的脚踵。这些才是你的去处,你为什么偏要到我的门外来徘徊?我的是卑陋的门庭,怎当得起大驾的枉顾?你难道当真舍得漫不经心的让你的妙乐掉落在我的门前,浪费你黄金比价的诗才?你不信时擡头来看这是一个什么的所在。屋子是破烂的,窗户是都叫风雨侵蚀坏了的,小心这屋椽间飞袭出怪状的蝙蝠与鸱鸮,因为它们是在这里做家的。你有你的琵琶,我这里,可怜,只有慰情长夜的秋虫。请你再不要弹唱了,因为回应你的就只一些荒凉的回音,你唱你的去吧,我的心灵深处有一个声音在悲泣着,孤独的,寂寞的。 (3)

鸱鸮 (chi1 xiao1): 可参见wikipedia。鸱鸮 科所属的鸮形目是鸟纲中的一个目,一般俗称猫头鹰。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