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盘错

盘错 (pan2 cuo4)

盘错:盘旋交错。比喻事情错综复杂。如:台北市道路纵横盘错。 (1)
(of tree roots or branches) intertwining; intricate. (2)

cf. 材堪盘错:盘,曲折不直。错,纹理不顺。盘错用以比喻复杂难办的事。材堪盘错指才能足以解决任何复杂棘手的事情。 (1)

廉枫到了香港,他见的九龙是几条盘错的运货车的浅轨,似乎有头有尾,有中段,也似乎有隐现的爪牙,甚至在火车头穿度那栅门时似乎有迷漫的云气。中原的念头,虽则有广九车站上高标的大钟的暗示,当然是不能在九龙的云气中幸存。这在事实上也省了许多无谓的感慨。因此眼看着对岸,屋宇像樱花似盛开着的一座山头,如同对着希望的化身,竟然欣欣的上了渡船。从妖龙的脊背上过渡到希望的化身去。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