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睥睨

睥睨 (pi4 ni4)

睥睨: 1. 斜著眼睛看人,表示傲然轻视或不服气的意思。亦作俾倪。
2. 古代城墙上的矮墙。唐·卢纶·九日奉陪侍郎登白楼诗:睥睨三层连步障,茱萸一朵映华簪。唐·柳宗元·小石城山记:其上为睥睨梁欐之形,其旁出堡坞,有若门焉。亦作俾倪、埤堄。
3. 窥伺。即暗中观望动静,等待下手机会。北齐·顏之推·顏氏家训·诫兵:睥睨宫閫,幸灾乐祸。五代史平话˙汉史˙卷上:惜乎天道好还,得国之后,坐席未温,而郭威睥睨其间,已挈汉鼎而为周矣。(1)
look askance at: 睥睨一世 wear a proud, arrogant look, feeling on top of the world. (2)

这是极肤浅的道理,当然。但我要没有过过康桥的日子,我就不会有这样的自信。我这一辈子就只那一春,说也真可怜,算是不曾虚度。就只那一春,我的生活是自然的,是真愉快的!(虽则碰巧那也是我最感受人生痛苦的时期)。我那时有的是闲暇,有的是自由,有的是绝对单独的机会。说也奇怪,竟像是第一次,我辨认了星月的光明,草的青,花的香,流水的殷勤。我能忘记那初春的睥睨吗?曾经有多少个清晨我独自冒着冷去薄霜铺地的林子里闲步——为听鸟语,为盼朝阳,为寻泥土里渐次苏醒的花草,为体会最微细最神妙的春信。啊,那是新来的画眉在那边凋不尽的青枝上试它的新声!啊,这是第一朵小雪球花挣出了半冻的地面!啊,这不是新来的潮润沾上了寂寞的柳条?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