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星散

星散 (xing1 san4)

星散:1. 星星散布天空,指深夜的景象。清·孔尚任·桃花扇·第叁十五齣:月升鸱尾城吹角,星散旄头帐点兵。
2. 四散、分散。宋史·卷一九〇·兵志四:殊不知彼犹聚戏,若遇敌则瓦解星散,不知所之矣。唐·杜荀鹤·乱後逢村叟诗:至於鸡犬皆星散,日落前山独倚门。 (1)
(of family members, friends, etc.) be scattered about like the stars; be apart far and wide. (2)

本来还想“剖”下去,但大风刮得人眉眼不得清静,别想出门,家里坐着温温旧情吧。今天(四月八日)是泰戈尔先生的生日,两年前今晚此时,阿琼达①的臂膀正当着乡村的晚钟声里把契块腊围抱进热恋的中心去,——多静穆多热烈的光景呀!但那晚台上与台下的人物都已星散,两年内的变动真数得上!那晚脸上搽着脂粉头顶着颤巍巍的纸金帽装“春之神”的五十老人林宗孟②,此时变了辽河边无骸可托无家可归的一个野鬼;我们的“契块腊”在万里外过心碎难堪的日子;银须紫袍的竺震旦③在他的老家里病床上呻吟衰老(他上月二十三来电给我说病好些);扮跑龙套 一类的蒋百里④将军在湘汉间亡命似的奔波,我们的“阿琼达”又似乎回复了他十二年“独身禁欲”的誓约,每晚对着西天的暮霭发他神秘的梦想;就这不长进的“爱之神”依旧在这京尘里悠悠自得,但在这大风夜默念光阴无情的痕迹,也不免滴泪怅触! (3)

① 阿琼达、契块腊和下文中的“春之神”、“爱之神”均为泰戈尔的剧作《契块腊》中的角色。这里叙述的是,1924年5月泰戈尔访华期间,新月社同人演出《契决腊》一剧的情形。当时扮演阿琼达王子的是张欲海,扮演契琶腊公主的是林徽因,扮演“爱之神”的是徐志摩,扮演“春之神”的是林长民。
② 林孟宗,即林长民,号双栝老人。晚清立宪派人士,辛亥革命后曾任临时参议院和众议院秘书长,1917年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1926年奉系军阀张作霖与其部下郭松龄为部队指挥权发生争战。林长民在郭松龄部充任幕僚,同年12月死于溃军之中。
③ 竺震旦,泰戈尔的中文名字。
④ 蒋百里(1882—1938),早年留学日本、德国,曾任保定军官学校校长。这位军界人物颇好文学,是文学研究会发起人之一。他翻译过外国文学作品,还编纂《欧洲文艺复兴史》一书。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