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祛除

祛除 (qu1 chu2)

祛除:除去。水滸传·第四十回:若不祛除,必为后患。警世通言·卷三十三·乔彦杰一妾破家:看见了小二尸首道:祛除了这害最好。 (1)
(of disease, fear, evil spirits, etc.) dispel; get ride of; drive out; relieve; exorcise. (2)

cf. 袪 (qu1):同“祛”。 (2)

但这并不是说我不感受人生遭遇的痛创;我决不是那童呆性的乐观主义者;我决不来指着黑影说这是阳光,指着云雾说这是青天,指着分明的恶说这是善;我并不否认黑影、云雾与恶,我只是不怀疑阳光与青天与善的实在;暂时的掩蔽与侵蚀,不能使我们绝望,这正应得加倍的激动我们寻求光明的决心。前几天我觉着异常懊丧的时候无意中翻着尼采的一句话,极简单的几个字却涵有无穷的意义与强悍的力量,正如天上星斗的纵横与山川的经纬,在无声中暗示你人生的奥义,祛除你的迷惘,照亮你的思路,他说“受苦的人没有悲观的权利”(The sufferer has no right to pessimism),我那时感受一种异样的惊心,一种异样的澈悟:——

我不辞痛苦,因为我要认识你,上帝;
我甘心,甘心在火焰里存身,
到最后那时辰见我的真,
见我的真,我定了主意,上帝,再不迟疑!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