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硗确

硗确 (qiao1 que4)

硗确:1. 多砂石、不宜种植的贫瘠土地。东观汉记卷十五·丁綝传:昔孙叔敖敕其子,受封必硗确之地。
2. 多石而坚硬的路。
3. 坚石。唐·欧阳詹·石韞玉赋:内抱贞明,蓄珪璋而自异;外封硗确,与砮礪而攸同。 (1)
(Of land) barren, unproductive. (2)

我去年七月初到康华尔(Cornwall英伦最南一省)去看卢梭①夫妇。他们住在离潘让市②九英里沿海设无线电台处的一个小村落,望得见“地角”(Land'sEnd)的“壁虎”尖凸出在大西洋里,那是英伦岛最南的一点,康华尔沿海的“红岩”(Red Cliffs)是有名的,但我在那一带见着的却远没有想象中的红岩的壮艳。因为热流故,这沿海一带的气候几乎接近热带性,听说冬天是极难得冷雪的。这地段却颇露荒凉的景象,不比中部的一片平芜,树木也不多,荒草地里只见起伏的巨牛;滨海尤其是硗确的岩地,有地方壁立万仞,下瞰白羽的海岛在汹涌的海涛间出没。卢梭的家,一所浅灰色方形的三层楼屋,有矮墙围着,屋后身凸出一小方的雨廊,两根廊柱是黄漆的,算是纪念中国的意思。(3)

① 卢梭,通译罗素(1872--1970),英国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除学术研究外,他一生直接涉身许多社会活动,包括和平主义运动和核裁军运动等.他的一些谈论社会与人生的文章,被人们视为优秀的散文作品,故195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金。他曾于1921年来中国讲学。
② 潘让市,通译彭赞斯,英国最南端的一个城市。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