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无妄之灾

无妄之灾 (wu2 wang4 zhi1 zai1)

无妄之灾:古时一人把牛繫在路上,却被路人牵走,而使当地人平白受到怀疑和搜捕。语出易经·无妄卦:六三,无妄之灾,或繫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比喻意外的灾祸。抱朴子·内篇·微旨:盗贼甚多,将何以却朝夕之患,防无妄之灾乎。亦作毋望之祸、无妄之祸。 (1)
an undeserved catastrophe. (2)

无妄:不测、意外。战国策·楚策四:世有无妄之福,又有无妄之祸。西游记·第十二回:在大西天天竺国大雷音寺我佛如来处,能解百冤之结,能消无妄之灾。 (1)

我的先生走来看我,他老人家算是上岁数的人了,从琉璃厂来,拿了刻的印章给我看。我表示我的意见,说,“我喜欢这个。”这是刻着苦雨翁玺四个字的。先生含笑。先生卜居于一个低洼所在,经不得北京的大雨,一下就非脱脚不可,水都装到屋子里去了,——倘若深更半夜倾盆而注怎么办呢,梨枣倒真有了无妄之灾,还要首先起来捞那些捞什子,所以苦雨哩。但后来听说院子里已经挖了一个大坑,水由地中行。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废名散文选集》,百花,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