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油然

油然 (you2 ran2)

油然:1. 自然而然。如油然而生。庄子·知北游:阴阳四时,运行各得其序,惛然若亡而存,油然不形而神。
2. 充沛的样子。孟子·梁惠王上:天油然作云,沛然下雨。
3. 舒缓貌。孔子家语·卷一·五仪解:篤行信道,自强不息,油然若将可越而终不可及者,此则君子也。 (1)
(of rain, cloud) fully, densely: 油然而生 arise spontaneously (a feeling). (2)

有一天我正在山上走路时,心里很有一种寂寞,同时又仿佛中国书上有一句话正是表现我这时的感情,油然记起孔子的“鸟兽不可与同群”的语句,于是我真是喜悦,只这一句话我感得孔子的伟大,同时我觉得中国没有第二个人能了解孔子这话的意义。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废名散文选集》,百花,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