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冯妇

冯妇 (feng2 fu4)

冯妇:人名。春秋晋人。善搏虎,改行后又重操旧业。后遂称勇猛或凶狠的人为冯妇。宋·黄庭坚·乙未移舟出诗:刘郎弓石八,猛气厌冯妇。 (1)
personal name: one willing to take on risky, difficult job (ancient Chinese allu., famous soldier and tiger killer who took up job of fighting a cornered tiger). (2)

我从我所说的这糊涂话再来一想,是的,其间不无道理,年青的时候有大欢喜,逞异想,及其年事稍长,目力固然不大靠得住,却又失却梦的世界,凡事都在白日之中,这证之以孔圣人的“吾不复梦见”,可见是证据确凿的。那么古槐书屋的一棵树今日尚足以牵引我的梦境,吾其博得“吾家”冯妇之一点同情乎?其为乐也,亦非年青时所可得而冒牌者也。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废名散文选集》,百花,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