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丘壑

丘壑 (qiu1 he4)

丘壑:1. 山峰与河谷。文选·谢灵运·述祖德诗二首之二:遗情捨尘物,贞观丘壑美。宋·王安石·九井诗:山川在理有崩竭,丘壑自古相虚盈。亦作邱壑。
2. 山野幽僻的地方。北史·卷五十六·魏收传:不养望於丘壑,不待价於城市。
3. 隐居。文选·谢灵运·斋中读书诗:昔余游京华,未尝废丘壑。
4. 比喻深远的意境。宋·黄庭坚·题子瞻枯木诗:胸中元自有丘壑,故作老木蟠风霜。浮生六记·卷四·浪游记快:而观其或亭或臺,或墙或石,或竹或树,半隐半露间,使游人不觉其触目;此非胸有丘壑者断难下手。后亦用以比喻心中有数。官场现形记·第十一回:毕竟戴大理胸有丘壑,听了此言,恍然大悟道:是了!是了!亦作邱壑。 (1)
“hills and ravines”--1. a wooded country for retirement;
2. 胸中丘壑 a mind's intricate thoughts. (2)

说来西湖真是个爱伦内(irony)。论山水的秀丽,西湖在世界上真有位置。那山光,那水色,别有一种醉人处,叫人不能不生爱。但不幸杭州的人种(我也算是杭州人),也不知怎的,特别的来得俗气来得陋相。不读书人无味,读书人更可厌,单听那一口杭白,甲隔甲隔的,就够人心烦!看来杭州人话会说(杭州人真会说话!),事也会做,近年来就“事业”方面看,杭州的建设的确不少,例如西湖堤上的六条桥就全给拉平了替汽车公司帮忙;但不幸经营山水的风景是另一种事业,决不是开铺子、做官一类的事业。平常布置一个小小的园林,我们尚且说总得主人胸中有些丘壑,如今整个的西湖放在一班大老的手里,他们的脑子里平常想些什么我不敢猜度,但就成绩看,他们的确是只图每年“我们杭州”商界收入的总数增加多少的一种头脑!开铺子的老班们也许沾了光,但是可怜的西湖呢?分明天生俊俏的一个少女,生生的叫一群粗汉去替她涂脂抹粉,就说没有别的难堪情形,也就够煞风景又煞风景!天啊,这苦恼的西子!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徐志摩散文》,浙江文艺,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