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昆季

昆季 (kun1 ji4)

昆季:兄弟。浮生六记·卷二·閒情记趣:更有夏淡安、揖山两昆季,并繆山音、知白两昆季。 (1)
brothers. (2)

昆:elder brother. (2)
季:在弟兄排行里代表第四或最小的。(3)

cf. 伯仲叔季:the first, second, third, and fourth brothers. (3)

他(指吴稚晖)说:“宗教皆创自阿刺伯民族,印度亦受其影响,故一为神秘,一为虚玄,简直是半人半鬼的民族。所以什么佛、什么妖、神、上帝,好像皆是《西游记》、《封神榜》中人物;其实他们的圣贤,皆懒惰邋遢,专说玄妙空话,所以他们的总和,道德最劣。最相宜的,请他讲人死观。”“中国在古代,最特色处,实是一老实农民,没有多大空想。他们是安分守己,茹苦耐劳,惟出了几个孔丘孟何等,始放大了胆,像要做都邑人,所以勉强成功一个邦国局面。若照他们多数大老官的意思,还是要剖斗折衡,相与目逆,把他们的多收十斛麦,含铺鼓腹,算为最好。于是孔二官人,也不敢蔑视父老昆季,也用乐天知命等来委蛇。晋唐以前,乃是一个乡老(老庄)、局董(尧舜周孔)配合成功的社会。晋唐以来,‘唐僧’同‘孙悟空’带来了红头阿三的空气,徽州朱朝奉就暗采他们的空话,改造了局董的规条,所以,现在读起十三经来,虽孔圣人、孟贤人直接晤对,还是温温和和,教人自然。惟把朝奉先生等语录学案一看,便顿时入了黑洞洞的教堂大屋,毛骨竦然,左又不是,右又不是。所以他们的总和,道德叫做低浅。”“现在要讲一个算帐民族(西洋人),什么仁义道德,孝悌忠信,吃饭睡觉,无一不较上三族的人,较有作法,较有热心,讲他们的总和,道德叫做高明。” (4)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4) 《曹聚仁散文选集》,百花,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