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07

景仰

景仰 (jing3 yang3)

景仰:敬慕、仰慕。后汉书·卷三十九·刘般传:今愷景仰前修,有伯夷之节,宜蒙矜宥,全其先功,以增圣朝尚德之美。北齐·顏之推·顏氏家训·慕贤:儻遭不世明达君子,安可不攀附景仰之乎? (1)
admire, esteem, hold in high respect. (2)

cf. 景: 仰慕。后汉书·卷三十九·刘般传:今愷景仰前脩,有伯夷之节。唐·李白·与韩荆州书:何令人之景慕一至於此耶! (1)

他(指郭沫若)自己说:“我从前是尊重个性、景仰自由的人,但是最近一两年之内与水平线下的悲惨社会略略有所接触,觉得在大多数人完全不自主地失掉了自由,失掉了个性的时代,有少数的人要来主张个性,主张自由,总不免有几分僭妄。”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曹聚仁散文选集》,百花,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