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苦心孤诣

苦心孤诣 (ku3 xin1 gu1 yi4)

苦心孤诣:1. 费尽心思,专心研究,达到他人无法并驾齐驱的境地。如:他孜孜好学,其苦心孤诣,令我难望其背。
2. 辛苦经营。儿女英雄传·第十回:此十叁妹所以挺身出来,给安龙媒张金凤二人执柯作伐的一番苦心孤诣也。文明小史·第六十回:这也是诸君的苦心孤诣,兄弟何敢辜负? (1)
notable achievement after persistent work. (2)

一条命,用来读书。世界上的书太多了,古人的书尚未读通三卷两帙,今人的书又汹涌而来,将人淹没。谁要是能把朋友题赠的大著通通读完,在斯文圈里就称得上是圣人了。有人读书,是纵情任性地乱读,只读自己喜欢的书,也能成为名士。有人呢,是苦心孤诣地精读,只读名门正派的书,立志成为通儒。我呢,论狂不敢做名士,论修养不够做通儒,有点不上不下。要是我不写作,就可以规规矩矩地治学;或者不教书,就可以痛痛快快地读书。假如有一条命专供读书,当然就无所谓了。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