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绝倒

绝倒 (jue2 dao3)

绝倒: 1. 佩服倾倒。晋书·卷叁十六·卫瓘传:琅琊王澄有高名,少所推服,每闻玠言,辄叹息绝倒。故时人为之语曰:卫玠谈道,平子绝倒。
2. 大笑而倾倒。唐·皇甫氏·京都儒士:众大笑绝倒,扶持而归。聊斋志异·卷四·狐谐:四座无不绝倒。
3. 恸极而昏倒。隋书·卷七十一·诚节传·陈孝意传:朝夕哀临,每一发声,未尝不绝倒,柴毁骨立,见者哀之。唐·白行简·李娃传:生愤懑绝倒,口不能言。倒地而死。宋史·卷四一二·王登传:夜分,登经理军事,忽绝倒,五藏出血。忧愁过甚而跌倒。金·赵秉文·杂拟诗十一首之九:不敢上谯楼,唯恐愁绝倒。 (1)
1. laugh loudly: 哄堂绝倒 all broke into a loud laugh;
2. swoon from grief. (2)

有一次我对诗人周梦蝶大发议论,说什么朋友寄赠新著,必须立刻奉复,道谢与庆贺之余,可以一句“定当细细拜读”作结。如果拖上了一个星期或个把月,这封贺信就难写了,因为到那时候,你已经有义务把全书读完,书既读完,就不能只说泛泛的美词。梦蝶听了,为之绝倒。可惜这个理论,我从未付之行动,一定丧失了不少友情。倒是有一次自己的新书出版,兴冲冲地寄赠了一些朋友。其中一位过了两个月才来信致谢,并说他的太太、女儿、和太太的几位同事争读那本大作,直到现在还不曾轮到他自己,足见该书的魅力如何云云。这一番话是真是假,令我存疑至今。如果他是说谎,那真是一大天才。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