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条畅

条畅 (tiao2 chang4)

条畅:1. 通畅、舒畅。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书记:详总书体,本在尽言,言以散郁陶,托风采,故宜条畅以任气,优柔以怿怀;文明从容,亦心声之献酬也。晋书·卷七十九·谢安传:及总角,神识沉敏,风宇条畅,善行书。
2. 繁衍茂盛。後汉书·卷二十八下·冯衍传:思唐虞之晏晏兮,揖稷契与为朋;苗裔纷其条畅兮,至汤武而勃兴。文选·潘岳·西征赋:黄壤千里,沃野弥望。华实纷敷,桑麻条畅。 (1)
(of writing) smooth and well-organised. (2)

cf. 条:畅通无阻。战国策·魏策一:地四平,诸侯四通,条达幅辏,无有名山大川之阻。 (1)

据说胡适生前,不但有求必应,连中学生求教的信也亲自答复,还要记他有名的日记,从不间断。写信,是对人周到,记日记是对自己周到。一代大师,在著书立说之余,待人待己,竟能那么的周密从容,实在令人钦佩。至于我自己,笔札一道已经招架无力,日记,就更是奢侈品了。相信前辈作家和学人之间,书翰往还,那种优游条畅的风范,应是我这一辈难以追摹的。梁实秋先生名满天下,尺牍相接,因缘自广,但是廿多年来,写信给他,没有一次很快就接到回信,而笔下总是那么诙谐,书法又是那么清雅,比起当面的谈笑风生,又别有一番境界。我素来怕写信,和梁先生通信也不算频。何况“雅舍小品”的作者声明过,有十一种信件不在他收藏之列,我的信,大概属于他所列的第八种吧。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