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须弥山

须弥山 (xu1 mi2 shan1)

须弥山:山名。须弥,胡语音译,意译妙高。古印度宇宙观中,此山位居世界中央。山由东面白银,北面黄金,南面吠琉璃,西面颇胝迦四宝构成。山高八万四千由旬,山顶为帝释天居所。周围有七香海、七金山,第七金山外有铁围山所围绕的咸海,咸海之外为四大部洲,是佛教绘画中常见的题材。或译作修迷楼、须弥楼、苏迷卢。 (1)
(Budd.) a fabulous mountain, abode of gods. (2)

cf. 芥子纳须弥:佛教用语。佛教认为一切法空,原不相碍,所以芥子虽小,也能无碍地容纳须弥山。大慧普觉禅师普说·卷十八:以至芥子纳须弥,须弥纳芥子之类亦非假於他术。 (1)

cf. 芥:1.〔芥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种子黄色,味辛辣,磨成粉末,称“芥末”,作调味品。按用途分为叶用芥菜(如“雪里蕻”);茎用芥菜(如“榨菜”);根用芥菜(如“大头菜”)。
2. 小草,喻轻微纤细的事物:草芥。纤芥。芥舟。 (3)

假如我有九条命,就好了。

一条命,就可以专门应付现实的生活。苦命的丹麦王子说过:既有肉身,就注定要承受与生俱来的千般惊扰。现代人最烦的一件事,莫过于办手续;办手续最烦的一面莫过于填表格。表格愈大愈好填,但要整理和收存,却愈小愈方便。表格是机关发的,当然力求其小,于是申请人得在四根牙签就塞满了的细长格子里,填下自己的地址。许多人的地址都是节外生枝,街外有巷,巷中有弄,门牌还有几号之几,不知怎么填得进去。这时填表人真希望自己是神,能把须弥纳入芥子,或者只要在格中填上两个字:“天堂”。一张表填完,又来一张,上面还有密密麻麻的各条说明,必须皱眉细阅。至于照片、印章,以及各种证件的号码,更是缺一不可。于是半条命已去了,剩下的半条勉强可以用来回信和开会,假如你找得到相关的来信,受得了邻座的烟薰。 (4)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汉典》
(4)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