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07

汗漫

汗漫 (han4 man4)

汗漫:1. 漫无标准,浮泛不著边际。新唐书·卷四十四·选举志上:因以谓按其声病,可以为有司之责,捨是则汗漫而无所守。遂不复能易。金史·卷一〇七·高汝砺传:内外百官所司不同,比应诏言事者不啻千数,俱不达各司利害,汗漫陈说,莫能详尽。
2. 水大渺茫无际的样子。元·夏文彦·图绘宝鑑·卷叁·宋:董羽字仲翔,毗陵人。善画鱼龙海水。其汹涌澜翻,咫尺汗漫。 (1)
1. superficial, indiscriminate (stories, hearsays).
2. run riot, flooding over: 汗漫不可收捨 broken beyond all bounds. (2)

凌越淼淼的大西洋更往东去五小时的时差,便到了莎士比亚所赞的故乡,“一块宝石镶嵌在银涛之上”。次女幼珊在曼彻斯特大学专攻华滋华斯,正襟危坐,苦读的是诗翁浩繁的全集,逍遥汗漫,优游的也还是诗翁俯仰的湖区。华滋华斯乃英国浪漫诗派的主峰,幼珊在柏克莱写硕士论文,仰攀的是这翠微,十年后径去华氏故乡,在曼城写博士论文,登临的仍是这雪顶,真可谓从一而终。世上最亲近华氏的女子,当然是他的妹妹桃乐赛(Dorothy Wordsworth),其次呢,恐怕就轮到我家的二女儿了。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