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冥冥之中

冥冥之中 (ming2 ming2 zhi1 zhong1)

冥冥之中:人所无法预测,人力无法控制等不可理解的状况。亦即一般所称的命运。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使我两人冥冥之中,遂为儿女姻眷。 (1)
in the unseen world (forces governing our lives). (2)

冥冥:1. 远空。唐·杜甫·寄韩谏议注诗:鸿飞冥冥日月白,青枫叶赤天雨霜。
2. 幽暗﹑晦暗。唐·张籍·猛虎行:南山北山树冥冥,猛虎白日绕村行。
3. 私下﹑暗中。荀子·修身:行乎冥冥而施乎无级,而贤不肖一焉。
4. 鬼魂所在之处。如:下合冥冥。 (1)

曾几何时,惹笑的佩珊自己,甚至最幼稚的季珊,也都在时光的魔杖下,点化成「少女」了。冥冥之中,有四个「少男」正偷偷袭来,虽然蹑手蹑足,屏声止息,我却感到背后有四双眼睛,像所有的坏男孩那样,目光灼灼,心存不轨,只等时机一到,便会站到亮处,装出伪善的笑容,叫我岳父。我当然不会应他。哪有这么容易的事!我像一棵果树,天长地久在这里立了多年,风霜雨露,样样有份,换来果实累累,不胜负荷。而你,偶尔过路的小子,竟然一伸手就来摘果子,活该蟠地的树根绊你一跤!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