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附丽

附丽 (fu4 li4)

附丽:依附。文选·左思·魏都赋:附丽皇极,思禀正朔。 (1)
be attached to (object), belong to (category). (2)

杰出的小说家必须有散文高手的功力,舍此,则人物刻画、心理探索、场景描写、对话经营等等都无所附丽。张爱玲的文字,无论是在小说或散文里,都不同凡响,但是她无意追求“前卫”,不像某些现代小说名家那样在文字的经营上刻意求工、锐意求奇。她的文字往往用得恰如其分,并不铺张逞能,这正是她聪明之处。夏志清以她的散文《谈音乐》为例,印证她捕捉感性的功夫。“火腿咸肉花生油搁得日子久,变了味,有一种‘油哈’气,那个我也喜欢,使油更油得厉害,烂熟,丰盈,如同古时候的‘米烂陈仓’。”如此真切的感性,在张爱玲笔下娓娓道来,浑成而又自然,才是真正大家的国色天香。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