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蔚然

蔚然 (wei4 ran2)

蔚然:茂盛的样子。唐·柳宗元·袁家渴记:有小山出水中,山皆美石,上生青丛,冬夏常蔚然。 (1)
luxuriant; grand. (2)

香港是情人,因为我和她曾有十二年的缘分,最后虽然分了手,却不是为了争端。初见她时,我才二十一岁,北顾茫茫,是大陆出来的流亡学生,一年后便东渡台湾。再见她时,我早已中年,成了中文大学的教授,而她,风华绝代,正当惊艳的盛时。我为她写了不少诗,和更多的美文,害得台湾的朋友艳羡之余纷纷西游,要去当场求证。所以那十一年也是我“后期”创作的盛岁,加上当时学府的同道多为文苑的知己,弟子之中也新秀辈出,蔚然乃成沙田文风。 (3)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