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嗫嚅

嗫嚅 (nie4 ru2)

嗫嚅:有话想说又不敢说,吞吞吐吐的样子。唐·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初刻拍案惊奇·卷叁十:太守几番要问他,嗫嚅数次,不敢轻易开口。亦作嗫嗫嚅嚅。 (1)
hem and haw. (2)

我的四个假想敌,不论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学医还是学文,迟早会从我疑惧的迷雾里显出原形,一一走上前来,或迂回曲折,嗫嚅其词,或开门见山,大言不惭,总之要把他的情人,也就是我的女儿,对不起,从此领去。无形的敌人最可怕,何况我在亮处,他在暗里,又有我家的“内奸”接应,真是防不胜防。只怪当初没有把四个女儿及时冷藏,使时间不能拐骗,社会也无由污染。现在她们都已大了,回不了头;我那四个假想敌,那四个鬼鬼祟祟的地下工作者,也都已羽毛丰满,什么力量都阻止不了他们了。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