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容与

容与 (rong2 yu3)

容与:1. 徘徊犹疑。楚辞·屈原·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与而狐疑。文选·班昭·东征赋:怅容与而久驻兮,忘日夕而将昏。
2. 安闲自得。楚辞·屈原·九歌·湘夫人:时不可兮骤得,聊逍遥兮容与。宋·张孝祥·水调歌头·隆中叁顾客词:纶巾羽扇容与,争看列仙儒。 (1)
1. adj., carefree, at ease with oneself;
2. v.t., give free rein to, put under no constraint. (2)

但是许多人旅行只是为了乐趣,为了自由自在,逍遥容与。中国人说“流水不腐”,西方人说“滚石无苔”,都因为一直在动的关系。最浪漫的该是小说家史蒂文森了。他在《驴背行》里宣称:“至于我,旅行的目的并不是要去那里,只是为了前进。我是为旅行而旅行。最要紧的是不要停下来。”在《浪子吟》里他说得更加洒脱:“我只要头上有天,脚下有路。”至于旅行的方式,当然不一而足。有良伴同行诚然是一大快事,不过这种人太难求了。就算能找得到,财力和体力也要相当,又要同时有暇,何况路远人疲,日子一久,就算是两个圣人恐怕也难以相忍。倒是尊卑有序的主仆或者师徒一同上路,像“唐吉诃德先生”或《西游记》里的关系,比较容易持久。也难怪潘耒要说“群游不久”。西方的作家也主张独游。吉普林认为独游才走得快。杰佛逊也认为:独游比较有益,因为较多思索。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