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泠然

泠然 (ling2 ran2)

泠然:1. 轻妙的样子。庄子·逍遥游: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
2. 领会、体悟的样子。唐·释玄应·一切经音义·卷十四·四分律·注:许叔重曰:泠然解悟之意也。
3. 清凉的样子。唐·常建·西山诗:泠然夜遂深,白露沾人袂。
4. 形容声音清脆悦耳。二刻拍案惊奇·卷叁十九:试敲一下,其声泠然。 (1)
(of sound) clear and far-reaching; clear and melodious. (2)

泠:nice and cool; (of sounds, breeze) cooling. (3)

转过一个石岗子,眼前豁然一亮,万顷皑皑将风景推拓到极远极长,那样空阔地白颤颤地刷你的眼睛。在猛吸的冷气中,一瞬间,你幻觉自己的睫毛都冻成了冰柱。下面,三百英尺下平砌着一面冰湖,从此岸到彼岸,一抚十英里的湖面是虚无的冰,冰,冰上是空幻的雪,此外一无所有,没有天鹅,也没有舞者。只有泠然的音乐,因为风在说,这里是千山啊万山的心脏,一片冰心,浸在白玉的壶里。如此而已,更无其他。忽然,国松和世彭发一声喊,挥臂狂呼像叫阵的印第安人,齐向湖面奔去。雪,还在下着。我立在湖岸,把两臂张到不可能的长度,就在那样空无的冰空下,一刹间,不知道究竟要拥抱天、拥抱湖、拥抱落日,还是要拥抱一些更远更空的什么,像中国。 (4)


(1) 《国语辞典》
(2) 《现代汉语词典》,外研社,2002。
(3)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4) 《大美为美:余光中散文精选》,海天,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