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章台

章台 (zhang1 tai2)

章台:1. 战国时秦王所建的亭台。位於今陕西省长安故城西南。
2. 汉代长安内的一条街。
3. 妓女聚集的地方。 (1)
a place clustered with bordellos. --eltee

cf. 章台杨柳:1. 唐代韩翃与其宠姬柳氏因安史之乱而分离,後韩翃知悉柳氏为尼,乃写词寄给柳氏,文中提及章臺柳一词,即喻指柳氏。见太平广记·卷四八五·柳氏传。後以章臺杨柳比喻别离。
2. 章臺为汉代妓院所在地。後以章臺杨柳指妓女。群音类选·官腔类·卷二十一·分钗记·分钗夜别:你是人间豪俊,当思显姓扬名,须听,再休折章臺杨柳。 (1)

人间有许多秘密的生活,我常抱有采取各种秘密的野心。但据我想象最秘密而且最足以引起我好奇心的,莫过于娼妓的生活。自然这是因为我没有逛妓女的资格,在那些惯于章台走马的王孙公子们看来,那又算得什么呢? (2)


(1) 《国语辞典》
(2) 《庐隐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