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盎然

盎然 (ang4 ran2)

盎然:盈溢、充满。如:兴趣盎然。宋·苏轼·答李邦直诗:诗词如醇酒,盎然薰四支。 (1)
(of portrait, description) full of life, interesting, alive. (2)

你们所刻在我心幕上的印象太深了,在丰润苹果般的脸上,不只充溢了坦白的顽皮;有时诚挚感动的光波,是盎然于你们的眼里,每当我不响的向你们每个可爱的面孔上看时,你们是那样乖,那样知趣地等待着,自然你们早已摸到我的脾气,每逢这种时候,我总有些严重的话,要敲进你们的心门,唉!亲爱的小鸟儿们,现在想来我真觉得罪过,我自己太脆弱易感,可是我有了什么忧愁和感慨,我不愿在那些老成持重的人们面前伸诉,而我只喜欢把赤裸的心弦在你们面前弹。说起来我太自私,因为我得把定这凄音能激起你们深切的共鸣,而我忘记这是使你们受苦的。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庐隐散文选集》,百花文艺,20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