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激赏

激赏 (ji1 shang3)

激赏:极为赞赏。唐·李白·温泉侍从归逢故人诗:激赏摇天笔,承恩赐御衣。 (1)
be moved to admiration, to appreciation greatly. (2)

李健吾生在运城,少时来京,身怀异秉,小学时就以善演女角而闻名京师,并与山西才女师评梅有了往来,年稍长,入中学,他便成了《北京晨报文艺副刊》的老作者,并因王统照介绍而加入了著名的“文学研究会”,成为其中最年轻的成员。在1924年初,他与蹇先艾请来鲁迅做了《未有天才之前》的演讲。这一年秋,他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在同一年上,他的短篇小说《终条山的传说》面世。十年后,鲁迅在把此文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时,仍激赏不已:“《终条山的传说》是绚烂了,虽在十年后的今日,还可以看见那藏在用口碑织就的华服里面的身体和灵魂。”而这,不过是他十九岁时的作品。很有可能,他是《新文学大系》中最年轻的作者——这个年轻人,要文才有文才,要口才有口才,要干才有干才,当然是一流名校的苗子。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世间已无李健吾, 刘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