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滟滟

今天的“每日中文词”由 Guest Editor shine 提供:

滟滟 (yan4 yan4)

滟滟:水波映光,闪闪耀眼的样子。南朝梁·何逊·望新月示同羁诗:的的与沙静,滟滟逐波轻。唐·赵嘏·献怀南李僕射诗:马嘶红叶萧萧晚,月照长江滟滟秋。 (1)
(of light) glittering off billowing water. --eltee

cf. 潋滟:1. 水满溢的样子。南朝梁·何逊·行经范僕射故宅诗:潋滟故池水,苍茫落日晖。元·李治·摸鱼儿·为多情词:香潋滟银塘,对抹胭指露,藕丝几缕。
2. 水波相连。唐·方干·题应天寺上方兼呈谦上人诗:势横绿野苍茫外,影落平湖潋滟间。
3. 波光映照。宋·苏轼·饮湖上初晴後雨诗二首之二: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4. 月光明亮,如水般清澈。宋·苏轼·中秋月寄子由诗叁首之一:殷勤去年月,潋滟古城东。 (1)

她侧过身来和旁边的人有说有笑的,一手拖着腮。她那活泼的赤金色的脸和胳膊,在轻纱掩映中,像玻璃杯里滟滟的琥珀酒。然而她在传庆眼中,并不仅仅引起一种单纯的美感。 (2)


(1) 《国语辞典》
(2) 《张爱玲文集》(第一卷),安徽文艺,19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