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铩羽

铩羽 (sha1 yu3)

铩羽:鸟的羽毛残落,不能高飞。比喻人失志不得意。聊斋志异·卷一·叶生:不意时数限人,文章憎命,榜既放,依然铩羽。 (1)
clipped wings, (fig.) downcast. (2)

铩:1. 长矛。文选·陆机·辩亡论:长棘劲铩,望飙而奋。
2. 摧残。南朝宋·鲍照·拜侍郎上疏:铩羽暴鳞,复见翻跃。 (1)

《无极》遭遇滑铁卢显然不是陈凯歌或是制片人陈红个人的问题,3个多亿的投资不可能是陈凯歌或陈红说了就算数的。不得不提及的是,《无极》在今年初曾因“冲奥”而铩羽,这显然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教训。事先,《无极》的中国制片方,对于美国奥斯卡的小金人似乎看得过重些了,一厢情愿地提出了什么“冲奥”的口号,实在是操之过急,不免心浮气躁,还说什么“中国电影太需要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中国电影一次一次接近奥斯卡,太需要在奥斯卡这个舞台上获得一席之地”,而陈凯歌反倒持以平常之心,还幽默地说,“无论如何咱也不能重复‘范进中举’的事。”我认为,“冲奥”这一提法,显然将奥斯卡奖抬到了不适当的高度,在文化的国际认同和民族认同之间也尚未找到一个恰如其分的自我心态的平衡。 (3)


(1) 《国语辞典》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
(3)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谈中国电影大片时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