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腴润

腴润 (yu2 run4)

腴润:1.丰腴的流泽。 南朝 梁 刘孝标 《辨命论》:“修道德,习仁义,敦孝悌,立忠贞,渐礼乐之腴润,蹈先王之盛则,此君子之所急,非有求而爲也。” 唐 李峤 《自叙表》:“臣曾涉经典,笃好文忠,渐六艺之腴润,驰百家之阃阈。”
2.丰美滋润。《林则徐日记·道光二十二年九月初二日》:“自入 高臺 境内,田土腴润,涧泉流处皆有土木小桥,树林葱蔚,颇似南中野景。” 叶圣陶 《城中·在民间》:“迎上来走在前头的是两个女工,都是十七八岁,淡青的夏布衫,光润的发辫,面目间透露着聪明,可是都没有腴润的肤色。” (1)
moist and glistening with water or fat figuratively. --eltee

腴:人或其他动物腹下的肥肉。《礼记·少仪》:“羞濡鱼者进尾,冬右腴,夏右鳍,祭膴。” 郑玄 注:“腴,腹下也。”汉 王充 《论衡·语增》:“传语曰:‘ 尧 若腊, 舜 若腒,桀 纣 之君,垂腴尺馀。’” 唐 杜甫 《阌乡姜七少府设鲙戏赠长歌》:“偏劝腹腴愧年少,软炊香饭缘老翁。” (1)

话休烦絮。到底北京的春天怎么样了呢,老实说,我住在北京和北平已将二十年,不可谓不久矣,对于春游却并无什么经验。妙峰山虽热闹,尚无暇瞻仰,清明郊游只有野哭可听耳。北平缺少水气,使春光减了成色,而气候变化稍剧,春天似不曾独立存在,如不算他是夏的头,亦不妨称为冬的尾,总之风和日暖让我们着了单抬可以随意倘佯的时候是极少,刚觉得不冷就要热了起来了。不过这春的季候自然还是有的。第一,冬之后明明是春,且不说节气上的立春也已过了。第二,生物的发生当然是春的证据,牛山和尚诗云,春叫猫儿猫叫春,是也。人在春天却只是懒散,雅人称曰春困,这似乎是别一种表示。所以北平到底还是有他的春天,不过太慌张一点了,又欠腴润一点,叫人有时来不及尝他的味儿,有时尝了觉得稍枯燥了,虽然名字还叫作春天,但是实在就把他当作冬的尾,要不然便是夏的头,反正这两者在表面上虽差得远,实际上对于不大承认他是春天原是一样的。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