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司空见惯

司空见惯 (si1 kong1 jian4 guan4)

司空见惯:唐 孟棨 《本事诗·情感》:“ 刘尚书 禹锡 罢和州 …… 李司空 罢镇在京,慕 刘 名,尝邀至第中,厚设饮馔。酒酣,命妙妓歌以送之。 刘 於席上赋诗曰:‘……春风一曲《杜韦娘》。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 江 南刺史肠。’”后因以称事之常见者。《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 安公子是前度 刘郎 , 何小姐 是司空见惯,倒也用不着十分羞涩,便举案齐眉,同吃了一顿饭。”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忆》七:“至于华侨被殴辱、房屋被烧毁等等,早已成为司空见惯的平常事情。” (1)
common sight; common occurrence. (2)

日本现今虽然也在竭力模仿文明,有时候不许小说里亲嘴太多,或者要叫石像穿裙子,表明官吏的眼也渐渐淫逸而怕羞了,在民间却还不尽然,浴场的裸体群像仍是“司空见惯”,女人的赤足更不足希奇,因为这原是当然的风俗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流年感忆》,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