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祖祢

祖祢 (zu3 ni3)

祖祢:1.祖庙与父庙。《周礼·春官·甸祝》:“舍奠于祖禰,乃敛禽,禂牲,禂马,皆掌其祝号。”《史记·孝武本纪》:“鼎宜见於祖禰,藏於帝庭,以合明应。”
2.先祖和先父。亦泛指祖先。 汉 蔡邕 《鼎铭》:“乃及忠文 ,克慎明德,以服享祖禰之遗风,悉心臣事,用媚天子。”《旧唐书·段文昌传》:“以先人坟墓在 荆州 ,别营居第以置祖禰影堂,岁时伏腊,良辰美景享荐之。” 宋 文天祥 《<告先太师墓文>跋》:“余始至 南安军 ,即絶粒爲告墓文,遣人驰归,白之祖禰。”
3.本源;起始。 清 徐釚 《词苑丛谈·叁百篇为词祖》:“凡此烦促相宣,短长互用,以啓後人协律之原,岂非《叁百篇》实祖禰哉。” 章炳麟 《訄书·订文》:“数字之义,祖禰一名,久而莫踪迹之也。” 郑振铎 《中国俗文学史》第一章:“所谓徽调、汉调、秦腔等等,都是代表的地方戏,先于皮黄而出现,而为其祖祢的。” (1)
ancestors, forefathers. --eltee

祢:亲庙;父庙。《周礼·春官·甸祝》:“舍奠于祖庙,禰亦如之。” 郑玄 注引 郑司农 曰:“禰,父庙。” 孙诒让 正义引《左传·襄公十叁年》 孔 疏曰:“禰,近也。於诸庙,父最爲近也。 (1)

祭字在日本据云原意是奉侍,故其事不止供奉食品,尤重在陪食分享,在中国似亦无此意义。盖日本宗教,求与神接近,以至灵气凭降,神人交融,而中国则务敬鬼神而远之,至少亦敬而不亲,以世间事为譬,神在日本于人犹祖祢,在中国则官长也。日本俗称死者曰佛,又人死后若干年则祀为神,中国死人乃成罪犯,有解差押送,土地城隍等于州县,岳庙为桌司或刑部,死后生活黯淡极矣。二者历史不同,国体尤不同,其殊异随处可见,于此亦极显然也。日本神社祭赛,在都市间亦只是祭祀,演神乐,社内商贩毕集,如北京之庙会,乡间则更有神舆出巡,其势甚汹涌,最为特别。在本国内,亦稍见闻民间的迎神赛会,粗野者常有之,不甚骇异,惟见日本迎神舆者辄不禁悚惧,有与异文化直接之感,鄙人固素抱有宗教之恐怖,唯超理性的宗教情绪在日本特为旺盛,与中国殊异,此文正是事实,即为鄙见所根据者也。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