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冷隽

冷隽 (leng3 juan4)

冷隽:意味深长。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申定舫乐府》:“《铜雀臺》云:‘铜雀臺,分香履,一代雄风长已矣。臺上月明,臺下流水。’《佛骨表》云:‘欲佞佛,及於骨。然顶焚指,意在获福。谓可不死耶,佛如不死那得骨。’二首尤冷隽。” 茅盾 《子夜》九:“ 杜新箨 很大方地回答,附着个冷隽的微笑。” 应修人 《欢愉引》诗:“也有些人会漠漠地对着,或者取些冷隽的字眼儿来戏弄着。”洪深 《辱国的“王宝川”》:“报纸上的批评,对 熊氏算得客气,但不免有委宛而冷隽的微词。” (1)
meaningful, thought-provoking. --eltee

隽:1.鸟肉肥美。《说文·隹部》:“隽,肥肉也。” 段 注本依《广韵》作“鸟肥也。”
2.泛指肥美之肉,美味。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驼峰》:“驼峯之隽,列于八珍。” 宋 周去非 《岭外代答·禽兽·象》:“人杀一象,衆饱其肉,惟鼻肉最美,烂而纳诸糟邱片腐之,食物之一隽也。”
3.比喻深长的意味。 宋 黄庭坚 《奉和王世弼寄上七兄先生用其韵》:“吟哦口垂涎,嚼味有馀隽。” (1)

爱罗君(指爱罗先珂,B·R·Epomehk)在中国的时候,政府不曾特别注意,这实在是很聪明的处置,虽然谢米诺夫派的“B老爷”以及少数的人颇反对他。其实他决不是什么危险人物,这是从他作品谈话行动上可以看出来的。他怀着对于人类的爱与对于社会的悲,常以冷隽的言词,热烈的情调,写出他的爱与憎,固此遭外国资本家政府之忌,但这不过是他们心虚罢了。他毕竟还是诗人,他的工作只是唤起人们胸中的人类的爱与社会的悲,并不是指挥人去行暴动或别的政治运动;他的世界是童话似的梦的奇境,并不是共产或无政府的社会。他承认现代流行的几种主义未必能充分的实现,阶级争斗难以彻底解决一切问题,但是他并不因此而承认现社会制度,他以过大的对于现在的不平,造成他过大的对于未来的希望,--这个爱的世界正与别的主义各各的世界一样的不能实现,因为更超过了他们了。想到太阳里去的雕,求理想的自由的金丝雀,想到地面上来的土拨鼠,都是向往于诗的乌托邦的代表者。诗人的空想与一种社会改革的实行宣传不同,当然没有什么危险,而且正当的说来,这种思想很有道德的价值,于现今道德颠倒的社会尤极有用,即使艺术上不能与托尔斯泰比美,也可以说是同一源泉的河流罢。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流年感忆》,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