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09

逆料

逆料 (ni4 liao4)

逆料:预料。 宋 陈亮 《酌古论·李愬》:“当时之人皆谓其不可,而 愬 独以爲可,遂决意用之,卒能如其意之所逆料。”清 李渔 《比目鱼·奏捷》:“计算神明胆气雄,逆料多奇中。”鲁迅 《彷徨·孤独者》:“他们的第一大问题是在怎样对付这‘承重孙’,因为逆料他关于一切丧葬仪式,是一定要改变新花样的。” (1)
conjecture, predict, expect: 不可逆料 cannot be foreseen or predicted. (2)

我们在日本留学时候,有一种茫漠的希望:以为文艺是可以转移性情,改造社会的。因为这意见,便自然而然的想到介绍外国新文学这一件事。但做这事业,一要学问,二要同志,三要工夫,四要资本,五要读者。第五样逆料不得,上四样在我们却几乎全无:于是又自然而然的只能小本经营,姑且尝试,这结果便是译印《域外小说集》。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流年感忆》,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