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笃旧

笃旧 (du3 jiu4)

笃旧:以深情厚谊待故旧。《南史·王晏传》:“敕特原 诩 。诩 亦笃旧,後拜 广州 刺史。”《南史·韦放传》:“及爲北徐州 ,时有贵族请昏者, 放 曰:‘吾不失信於故友。’乃以息岐 娶 率 女,又以女适 率 子,时称 放 能笃旧。” (1)
treat old friends with with sincerity and kindness. --eltee

我们在明冶四十年前后留学东京的人,对于明治时代文学大抵特别感到一种亲近与怀念。这有种种方面,但是最重要的也就只是这文坛的几位巨匠,加以《保登登几寿》(义曰杜鹃)为本据的夏目漱石、高滨虚子,《早稻田文学》的坪内逍遥、岛村抱月,《明星》,《寿波留》(义曰昴星),《三田文学》的森鸥外、上田敏、永井荷风,与谢野宽诸位先生。三十年的时光匆匆的过去,大正昭和时代相继兴起。各自有其光华,不能相掩盖,而在我们自己却总觉得少年时代所接触的最可留恋,有时连杂志也仿佛那时看见的最好,这虽然未免有点近于笃旧,但也是人情之常吧。 (2)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流年感忆》,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