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游弋

游弋 (you2 yi4)

游弋:1.巡逻;巡行察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 道光 朝, 英 夷横海上,师船游弋 闽 浙 诸洋面。”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适值前岁秋冬以後,英 兵游弋 滇 边常有数百人,以查界爲名,阑入界内。”清 林则徐 《札南澳镇饬严办东路贩烟外国船只》:“惟思闽省 南洋与 粤省 相连,其北洋则离 粤 甚远,有无夷船在彼游弋, 粤省 无由查知。” 胡鄂公 《辛亥革命北方实录》:“第四组 吴若龙 、 罗明典 、 郑毓秀 等叁人各驶马车游弋于东华门 、 王府井 两大街之间。”
2.在水中游行。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十一日》:“船在江中往来游弋。”《诗刊》1977年第12期:“水面上野鸭安闲游弋,十里湖区一片蛙鸣。”
3.指徘徊。《新华月报》1979年第1期:“他这样漫无目标地游弋了一会儿,也不知什么时候脑子里忽然闪过个念头,竟一下子跳上公共汽车,朝家住的方向乘去。” (1)
to cruise (as a cruiser), also wr. 遊奕. (2)

八十年代中期出现了一群散文作家,他们的写作,基本上延续了六十年代的线索,没有什么新的创造。倒是有两个人以旧为新,表现出一定的特色,就是汪曾祺和贾平凹。汪曾祺恢复三四十年代自由写作的路数,以恬淡而不失明丽的文笔,抒写一种人文情思。贾平凹走得更远,简直回到古代去,故作玄奥艰涩。两个人都是“水文化”的代表,写吃,写性,风格虽殊,而对文化的有意濡染则一,这在散文作家中间是较早也是较为自觉的。在此期间,一些中老年作家写了不少忆旧的文字,如孙犁,杨绛,宗璞等;这些文字,虽未放弃社会意义的发掘,但是比较早期的关于文革的回忆录,明显加浓了人生的况味。或许散文更宜于表现旧人旧事,所谓朝花夕拾,减少的是带露的新鲜,但也可能因时间的距离感而给思想腾出更多一点可供游弋的空间;情感趋于平静,益增其悲剧的丰饶。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五十年: 散文与自由的一种观察, 林贤治,http://www.ilf.cn/Mate/Show.asp?FileID=2118&FilePage=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