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09

弋取

弋取 (yi4 qu3)

弋取:获取。 清 吕月沧 《与吴仲伦先生书》:“及弋取科第,入仕途,日与应酬文字爲缘。” (1)
弋获:1. to shoot down (game);
2. to capture (criminal). (2)

弋:带丝绳的箭。《楚辞·九章·惜诵》:“矰弋机而在上兮,罻罗张而在下。”《淮南子·脩务训》:“夫鴈顺风以爱气力,衔芦而翔,以备矰弋。” (1)

如《佩文诗韵》、《试帖详解》等,都是弋取功名的工具,《书法精言》亦是其一,读序文可知,文章既欠通顺,思想尤为卑陋,只似三家村塾师所为,连想起龚定庵的《干禄新书序》来,觉得有天壤之殊,像定公的才真够得上狂悖讪谤的罪名,锡侯那里配呢。 (3)


(1) 《汉语大词典》,商务,2002。
(2) 《当代汉英字典》,林语堂,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indict/
(3) 《生活的况味》,周作人,天津教育,2007。

No comments: